關於我們

從「破殼育成」到「臺灣文創」

Incubating the Next Generations
of Taiwan’s Performing Arts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成立
2003年,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周慧玲教授有感於台灣表演藝術資料之缺乏,避免影音資料走入歷史而難窺原貌,投入台灣現代戲劇暨表演影音資料的收集、整理等基礎研究工作,以提供日後其他研究、教育者參考之用,及推廣相關領域的研究與教學活動,國立中央大學戲劇暨表演研究室隨之成立。2003年8月起,在專業網路工程師的技術支援,以及運用國立中央大學豐沛的資訊工程學生的人力配合下,「台灣現代戲劇暨表演影音資料庫 Electronic Theater Intermix in Taiwan」,簡稱ETI;網址www.eti-tw.com」開始了籌備工作。在第一期的籌備工程中,ETI陸續獲得上百筆影像資料的授權,並逐步數位化以為永久典藏之用。2004年11月23日這一批寶貴的影音資料正式對外開放,並上網啟用。

爲了提供更豐富完整的影音資料給各研究教學單位,特別是提升遠端運用,ETI遂自2005年至2010年,進入第二階段工程,率先以表演藝術主題,加入了當時國科會(現更名為科技部)的數位典藏內容開發計劃,從現有「台灣現代戲劇暨表演影音資料庫」中,選取已獲得授權並整理完畢的最新典藏之台灣現代戲劇晚近(1986年至2009年間)表演影音資料 160筆,陸續在四年之內,完成全面地數位化工程,並開放非營利性質的公眾閱覽。

轉變
2012年,時任校長之蔣偉寧先生希望在人文社會科學大樓的規劃設計上著力,俾使一向靜態的人文藝術,以不同的面貌呈現,並展現中大豐沛之人文底蘊,並將人社之均衡發展及核心通識等作為發展重點。周慧玲教授受命統籌擘畫,「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專題計畫」因應而生。周慧玲教授以其現代劇場專業背景,訂定「破殼育成」的經營目標,除了演出製作外,更著重開發臺灣表演藝術的文創平台,透過跨界課程規劃推動校園與社區的表演藝術教育,從經營實務中建立表演藝術的文創研究方法。

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專題計畫以「破殼育成」爲經營理念,以「黑盒子劇場」爲基地,自2012至2016年,由嫻熟創作、教學、技術、行政、策展、行銷等各面向的專業劇場工作者破天荒進駐,共同擘畫表演藝術中心的全面啓動。從群聚式藝術展演之中媒合研發原創作品,提供跨界人才媒合平台,規劃培訓課程及建教合作,以複合式行銷策略廣為宣傳,到結合地方資源推動作品移地演出,乃至建立表演藝術演出影音記錄與媒體錄影轉播機制,擴大閱聽人口等,作為發展表演藝術多元綜效的展演空間經營策略。

國際合作
2013年,戲劇暨表演研究室與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專題計畫啟動了以ETI典藏爲基礎的數位內容加值計劃:《表演臺灣彙編:劇本,設計,技術,1943~》 (Performing Taiwan: Script, Design, Stagecraft, 1943- ) 的雲端出版。這套叢書透過新的編輯概念與發行平台,不僅收納了文字書寫,更強調影音資訊的同步閱讀,在每本電子書裡都收入一定比例的影音片段。叢書分爲「戲劇劇本館」、「戲曲劇本館」、「表演書寫館」、「設計館」與「技術館」,分別從表演文本、設計、技術三個面向,展現表演藝術在臺灣七十餘年的創作軌跡,彌補過去乏於書寫紀錄與發行不足的遺憾。同年,並於 iOS 與 Android 發行「@Theatre APP」,為中文世界第一個表演藝術APP平台,惟因資料庫維護所需經費甚鉅,已於2016年完成階段任務後暫停更新。

為了提升臺灣戲劇創作動能,打開青年創作者的國際競爭力,並讓世界看見臺灣戲劇創作的活力,引進更多創作能量進入臺灣,戲劇暨表演研究室自2014年起籌辦世界創舉的「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World Sinophone Drama Competition for Young Playwright),與中國南京大學文學院簽署共同主辦協議,至2017年已獲得八所國際重點學術單位支持合辦,以及亞洲各地多個專業團體協辦,並於全球數個城市舉辦中/英文讀劇藝術節。

2017年起,「黑盒子劇場」交由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營運,「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專題計畫」已於完成「育成破殼」的階段目標後走入歷史。戲劇暨表演研究室仍持續以表演藝術的「教學」、「文創」、「研究」爲核心目標,著重開發臺灣表演藝術的文創平台,透過跨界課程規劃推動校園與社區的表演藝術教育,從經營實務中建立表演藝術的文創研究方法。目前持續運作業務為「台灣現代戲劇暨表演影音資料庫 Electronic Theater Intermix in Taiwan」】,《表演臺灣彙編:劇本,設計,技術,1943~》 (Performing Taiwan: Script, Design, Stagecraft, 1943- ) 的雲端出版,「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World Sinophone Drama Competition for Young playwright),以及相關教學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