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人生幕後戲

「表演藝術作為人文應用與社會時間的教學策略」專題研究計畫

「文學與劇場」由國立中央大學特聘教授周慧玲老師於107年9月至108年12月實施。本課程目標在於提升同學自主學習能力以及跨域合作能力,主要將帶領全體同學以完成一個戲劇作品的完整舞台呈現為核心,模擬劇場專業分工進行分組,按部就班完成導演、表演、設計等等工作,並且在學期末共同完成該作品的展演。本課程期望在學習過程中,劇場藝術能成為修課取得人文應用技巧以及社會實踐方式。本課程最終目的為引導學生在藝術創作的實踐中,學習人文運用的技巧以及社會實踐的意義。

「文學與劇場」課程獲得教育部「表演藝術作為人文應用與社會時間的教學策略」專題研究計畫補助,修課者受邀加入本計劃,並已於第一堂簽署「國立中央大學研究參與者知情同意書」。

燈光實作教學入門

授課老師: 張智一、周慧玲
影片製作: 小中大電視台

人說「燈光美,氣氛佳」,
想知道在劇場裡為劇情氛圍定調的燈光技術究竟是如何達到的嗎?
亮與暗之間,又飽含了多少曖昧的微光?
透過訪談介紹,帶你自基礎步入劇場燈光領域!

2018/11/30

音響實作教學入門

授課老師: 顏行揚、周慧玲
影片製作: 小中大電視台

如果說燈光是氣氛營造的亮點,那麼音樂便是故事中的一部分。
音響控制的,是劇場呼吸的節奏;帶領的,是觀眾情緒的堆疊。
音響在劇場如何算是「成功」?
Input 與 Output 在聲音上又扮演什麼角色?
透過訪談介紹,帶你自基礎步入劇場音響領域!

2018/11/30

Leko燈具實作教學

授課老師: 林智昇、周慧玲
影片製作: 小中大電視台

燈具百百種,Leko--則為燈具中少數難以取代的一員。
它為何難以取代?它的特色為何?
欲知結果,不須待下回分曉,一鍵點入便能窺知一二,能使你更加明白燈具的 實務操作!

2018/11/30

舞監職務概述

授課老師: 張仲平、周慧玲
影片製作: 小中大電視台

舞臺監督,監督甚麼?是許多人第一次聽聞「舞監」一詞會冒出的疑問。
彷若「演出中的導演」角色,他是導演的「理性面」,亦是導演和舞台的橋梁。
必須了解表演的每個細節,從組織架構到排練場、劇場,他是確保事情在「節奏上」的人物。
說了這些,依然好奇舞監的養成過程?那麼這支影片或許能稍稍為你解惑,讓你對舞監有更具體的認識!

2018/11/30

肢體開發與空間探索

授課老師: 舒偉傑、周慧玲
影片製作: 小中大電視台

「並不是上完表演課後,每個人便能成為演員,而是做為一種美學的培養。」
表演課不是演員的專屬課題,它所培養的能力,或許你我都需要—
面對自我內心、面對外在空間,保持對世界探索與挖掘的動能……
來一場不一樣的表演課吧!試著用從沒想過的目光看看自己與世界。

2018/11/30

「文學與劇場」期末呈現《一種旁觀》

授課老師: 周慧玲
影片製作: 小中大電視台

《一種旁觀》,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第二屆首獎作品,作者為胡璇藝。
劇本的故事背景為汶川震災,而本次期末呈現選自其中的第二幕第二場。藉主角「不詳」的獨白、與其他角色的互動,刻劃人物的悲涼與掙扎。
在此誠摯地邀請你一同踏入這齣戲劇呈現,一起和演員構築「一種旁觀」!

2018/12/25

「文學與劇場」期末呈現《一種旁觀》之映後座談

授課老師: 周慧玲
影片製作: 小中大電視台

「看不懂。」是看完《一種旁觀》的第一反應。 參與文學與劇場此門課的同學因此自發性地舉辦映後座談,欲和觀眾說明籌備 過程的困難和收穫,更希望藉由座談會的形式和觀眾一起探討觀後感和「身為 旁觀者」的心裡活動與思考。

2018/12/25

108學年「文學與劇場」期末演出——《我的家庭真可愛》

授課老師:周慧玲
影片錄製:小中大電視台

《我的家庭真可愛》,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第二屆貳獎作品,作者為 Lin Tu。

一家四口的中國家庭:父親、母親、姊姊(V)和弟弟(泰),乍看之下是典型的幸福家庭。但是從小帶著 V 長大的奶媽,「安姨」幽靈般的存在,每每成為將這一家捲入怨懟、憤怒及暴力當中的導火線.觀迎來跟我們一同觀賞年輕學子們對戲劇的詮釋。

2019/12/30

108學年「文學與劇場」期末演出——《我的家庭真可愛》之演後座談

授課老師:周慧玲
影片錄製:小中大電視台

《我的家庭真可愛》,是一齣描寫家庭暴力的悲劇,看看我們的小演員們如何跳脫自身在家庭中的角色,以一種旁觀者的角度去表演詮釋他們對自身或周圍的一些家庭狀況分享。

2019/12/30

109學年「文學與劇場」期末演出——《女僕》

授課老師:周慧玲
影片錄製:戲劇暨表演研究室

Solange和Claire是兩位女僕,當夫人不在時,他們會透過扮演夫人,輪流刻畫權力分立的雙方,以實現自己的幻想……

2020/12/28

109學年「文學與劇場」期末演出——《女僕》演後座談

授課老師:周慧玲
影片錄製:戲劇暨表演研究室

法國劇作家尚·惹內於1947年創作的《女僕》,讓我們來看看我們的小小導演及三位演員如何選擇及詮釋這部劇作。

 

2020/12/28

110學年「文學與劇場」期末演出——《NO EXIT》

2022/1/5

110學年「文學與劇場」期末演出——《NO EXIT》演後座談

2022/1/5

111學年「文學與劇場」期末演出——《妳變了於是我》演出暨演後座談

2022/12/28

112學年「文學與劇場」期末演出——《收信快樂》演出暨演後座談

2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