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切換 : CH EN

 

第六屆全球泛華

2022/08/16 3:33

第六屆全球泛華再度召集青年劇作家,8月15日正式開放徵件! 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自2015年起舉辦,以十八歲至三十六歲青年劇作家為對象,不限國籍,同時徵求中文、英文舞台劇劇本。 前五屆所選出的優秀作品,已於全球十餘個城市演出(台北、台南、高雄、澳門、溫哥華、紐約、南京、上海、北京、蒙特雷及墨西哥城),並出版五部雙語電子書,與全球讀者分享新世代的泛華戲劇。 第六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從今年8月15日正式開放徵件,衷心期盼來自世界各地優秀青年劇作家的投件參與, 讓我們一同打造新世代的泛華戲劇,豐富二十一世紀的世界舞台想像!

第五屆全球泛華

2020/08/20 1:31

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自2015年起舉辦,以十八歲至三十六歲青年劇作家為對象,不限國籍,同時徵求中文、英文舞台劇劇本。 前四屆所選出的優秀作品,已於全球十餘個城市演出(台北、台南、高雄、澳門、溫哥華、紐約、南京、上海、北京、蒙特雷及墨西哥城),並出版四部雙語電子書,與全球讀者分享新世代的泛華戲劇。 第五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從今年8月15日正式開放徵件,衷心期盼來自世界各地優秀青年劇作家的投件參與,讓我們一同打造新世代的泛華戲劇,豐富二十一世紀的世界舞台想像!

關於我們

2018/07/26 13:45

2003年,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周慧玲教授有感於台灣表演藝術資料之缺乏,避免影音資料走入歷史而難窺原貌,投入台灣現代戲劇暨表演影音資料的收集、整理等基礎研究工作,以提供日後其他研究、教育者參考之用,及推廣相關領域的研究與教學活動,國立中央大學戲劇暨表演研究室隨之成立。

黑盒子劇場

2017/10/06 7:39

本校黑盒子劇場於2017年1月起由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營運管理, 場地租借以及相關活動請洽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cublackbox/

 

首獎由筆名大頭馬(本名王亦馨)的劇作家獲得,其作品《到燈塔去》以2017年天鴿颱風侵襲澳門為背景,試圖通過多個不同的人物視角,講述颱風天發生的故事,並探討潛藏颱風事件下更多的歷史、文化、政治脈絡。風格獨樹一格,從眾多劇本間脫穎而出。貳獎由祁雯以《困獸之鬥》獲獎,該劇主題清晰,講述內蒙地區面臨開發或保留的抉擇探討,並適當地運用鐵路開發的爭議,表達作者對經濟發展與環境保存的關懷。參獎得獎作品為駱婧的《原鄉1961》,該劇作通過福建泉州僑鄉陳秋月一家三代對祖傳老番樓拆遷議題討論,展開情節和衝突,劇本巧妙地結合現代話劇與傳統梨園戲元素。 全書囊括不同世代、地域、文化為華語劇本創造全新視野。

 

第三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自2016年12月1日開始徵件,至2017年2月28日為止,主辦單位共收到153件作品,其中包含來自美國、英國、法國以及馬來西亞的創作者。首獎由北京的劇作家張杭獲得,其作品《月亮的南交點》以千禧年的北京為背景,勾勒當代中國親職與親子關係的困頓現狀。貳獎作品《晚年》由廣州的許鴻昌所寫。許鴻昌以一個獨居的老婦人為主角,刻劃文革、土改等影響當代中國社會的種種事件。來自上海的參獎得主張在,其作品《驚山鳥》描述了一對非典型的祖孫,並鋪陳了祖孫兩人關係的辛辣翻轉。

 

 

《表演臺灣彙編》的國際交流

中央大學英文系周慧玲教授和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李易修曾於2009年擔任創作社《少年金釵男孟母》的編導及演員,去年《少年金釵男孟母》重新出版劇本電子書和全新英文譯本,2014年4月初受邀至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參加「台灣劇場中的改編劇及中華文化傳統工作坊」,與者會對於明清時代小說家李漁的《無聲戲》改編成現代戲劇作品的成果給予高度肯定,華盛頓大學擅長明清文學研究的何谷理教授(Dr. Robert Hegel)還決定將這本改編劇本列為未來的教學教材。未來本中心將持續進行各式國際交流。

 

跨域學習

本中心與通識中心、文學院合作開設各式劇場相關課程,針對劇場內各個專業部門進行單一主題或整合型課程的規劃,目標在於促進理工科技與人文藝術之交流,提升校內學生之人文素養。學生不僅可以學習到諸如「導演、表演、編劇、製作、行銷宣傳、舞台設計、燈光設計、服裝設計、音樂設計、舞台監督、劇場技術」等專業知識與執行技巧,也能在本中心專業的黑盒子劇場內接受專業劇場講師的細心指導,操作相關專業設備,提高學習成效。目前開設之課程,包含「戲劇表演」、「劇場製作與實作」、「文學與劇場」、「劇場技術實務」、「劇場藝術與表演」、「世界表演與文化I &II」……等,未來將陸續開設更多專業及通識課程。